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買咖啡? 是公平貿易買的嗎?


曾經在一個研討會上認識一位城市農夫,他跟我說:『我超級討厭美國。』

之前的古巴石油危機也是,很讓我震撼跟沮喪的是強權國家竟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無情地犧牲其他國家人民的生活品質,甚至是生存權利。人、材料、環境,這三者元素無非被掌權的資本主義者玩弄於鼓掌,就像捕狗大隊對待即將安樂死的流浪貓狗以殘酷非人道的方式殘害生命,這些掌權的資本家則是把對象轉移到第三世界的貧窮人民上,以不公平且不合理的貿易價格控制全世界的咖啡期貨價,犧牲的是第三世界的人民生計,還有看不見的環境成本。對於關注環境保育的我來說,他們為了生計、為了錢,要改作具經濟價值但會破壞人體健康與地球生態環境的作物,實在是無力反駁,他們的生活發展根本不是活在已開發國家的我們可以想像的。

全球咖啡價格是由美國紐約與英國倫敦決定?咖啡要經過至少六次的買賣剝削?每年有700萬人要靠外國糧食援助過活?如果計錄片裡呈現出歐美國家的人生活中對咖啡的需求是多麼深刻且必須,那根據連國小學生都懂得簡單的經濟市場邏輯:需求大的商品可以賺錢,為什麼靠咖啡收入發展的國家還會成為慈善團體關注與援助的對象?是不是連第三世界的名詞都是無知的我們在這惡性循環的遊戲規則中產生製造出來的?

我實在無法想像當那些掌權人看到記錄片會有何種感受,當第二代的衣人敘述他們國家的經濟狀況、生活條件,那眼神中的憤怒是既鮮明又無力的時候。

在資本主義的經濟體制下,想賺錢的人口數以億計,但因為賺錢而殘害到第三世界的人民,可能連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已經在黑名單裡了。然後可能會發生最可笑的狀況就是我們還在打著號召要保護環境關懷弱勢的口號用力奮鬥著。不只要了解食物,還要了解經濟貿易,還要了解政治,還要了解環境;不了解這個世界運作的各環節的真相之前,實在是不知道我們每天的決定到底在世界齒輪上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或多殘忍?)。在商業片、愛情片之外,紀錄片就是讓我們了解這個世界的真相與殘酷,更重要的是,集結一起來改善。

也許我現在的經濟狀況對旁邊公平貿易的商品價格會有選擇上的疑慮,但如果不選擇,那這種疑慮會留到下一代,許可下就讓我們消費者一起來改變市場吧,你絕對想不到簡單的消費者也可以改變世界。

就讓我們對於每天的三餐除了禱告之外再多一句吧:『這是公平貿易的食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