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自然農法


心得分享@自然農法

如果沒有農業,那麼台灣經濟發展可能就沒有開始了。我滿感慨台灣農業的經濟力,因為GDP比科技業低,就不被重視,即便台灣農業的品種技術很讓台灣在國際間發光發熱,但年輕一族對農業的印象始終無法讓我們欣然接受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產業,更可能連潛力因素在哪都不曉得,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科技帶動經濟的框架早就已經深入我們每一根腦神經深處,要跳脫、要挑戰,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人生只有一次,而時間既是資源、也是賭注的籌碼。

我很喜歡這次的課堂演講,詹武龍的演說能力十分傑出,真不愧是廣告人,我可以想像的到他說故事的魅力一定不差。還有投影片的準備也是,全份檔案都是以圖的方式來跟演說配合,重點是詹先生在演講時並非以圖來帶說,而是以說來帶圖,可見他的準備已經十分充裕了,甚麼時候該翻頁、該說明都掌握得很好。就演說技巧來說這堂課的演講者實在能讓我學到不少,是楷模無誤。

而講者的內容:自然農法,也十分吸引我。從前我只曉得慣行農法、有機農法、自然農法這三種耕種技術,但也是從張耀仁老師那裏片面聽到的,自己並沒有詳細查閱研究,唯一知道的是我滿有興趣的,有天我會去查詢清楚。而今天介紹的就是自然農法,而且聽完這種技術我發現我非常讚賞喜愛,沒想到自然農法技術下出生的農產品可以有這麼強的生命力,而且還不輸給有機跟慣行農法技術,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在照顧自己的身體的時候我特別喜歡利用蔬菜水果來調養身體,就做法上我想我是推從自然法的。我相信生命體的偉大在於自我調適的能力。以人體來說只要賦予足夠的能量,身體的自癒系統與免疫功能就能幫助身體的不適。這些能量諸如水、維生素、礦物質等滿足生命運作的營養素材,身體會感冒有很大的原因是免疫系統變差,也是平時沒有在保養自己的身體這個生命體所致。然而這次得知的自然農法的生命技術似乎也與此概念如出一轍。運用植物本身與周遭生態環境的共生,讓植物擁有適應後的生命力,不再是溫室裡的花朵一般需更多"藥品"來維持生命,而是讓植物自身的天然抵抗力來適應環境中的生存,這真是太合我的胃了!

也讓我十分驚讚的,就是經營農業的概念。第一是不把植物當產品、商品,而是視為一個生命在養育。詹先生說唯有這樣,就能讓全宇宙的力量來幫你種植。我相信詹大哥的說法,類似於我先前看到的吸引力法則一說。概念是當你全心全意在腦中想著某樣東西,那麼你的頻率便會與之對上,只要不放棄冥想,那麼那個被對上的東西就會來到你面前,就像我們越不想要甚麼,那個甚麼就越會出現。當我們是植物為孩子,用心照料它,那麼用心的那個力量就會驅使他長得好,我想是這個意思吧。
第二就是把大自然生態視為以農夫為企業家的各部門企業工作者。從演講來看這似乎需要一點創意,我們必須構思如果這株植物會被某些天敵欺負,那麼我該創造怎樣的生態圈是以這株植物為首的呢?只要想得出來,那麼螳螂就是你的品管工程師、福壽螺就是debug專家囉!天啊我超愛這種創意思考,簡直跟我在發明的時候的感覺超像,樂此不疲!!

我確實有想轉念農業的想法,覺得科技業只是代工,當別人的奴隸,賣公司新鮮的肝等等,既吃不飽也不快樂。但綠色能源我就能接受,對社會有比較直接的貢獻,而農業也是。我常在想如果農業也能像做研究一般來研發,就是我所謂的科技農業,那麼農業會不會也有出路呢?是不是也能因此發展成一個農業企業?到底農業能不能創造財富,重新吸引下一世代的投入?這些問題都還沒有答案,因為我根本就還沒有深入接觸農業。但經過這次的演講,農業對我的吸引力又多了不少,也許可以開始稍微行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