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主婦聯盟之後給我的改變


我印象很深刻的,上一次心得分享中有兩位同學提到對於所談之事接觸後,感到自己很自私,也有無知。已經忘了他們分享的事情了,也許跟我不同,但很自私的感覺我覺得是一樣的。我想分享的是『從廚房看天下』提到的昰『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幹過的豐功偉業。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黑板上看到這組織的名字時心裡還在想『這是甚麼挖貴?』然後再聽到他們口述與PPT中所秀很偉大的事。資源回收、垃圾不落地、有機農業等很稀鬆平常的八股名詞。

那時候應該也跟大家心裡想的一樣:『所以呢?有很了不起?』可是我發現問題就在這裡,為什麼看似不以為然的事情會是他們的豐功偉業?然後我開始接觸環保這回事了,從他們為甚麼要推動政府實施資源回收、垃圾不落地開始。

還記得上次很多人都說感觸良多,我也是,但不夠,那是種『怵目驚心』的感受

前前後後我接觸了綠色和平的志工,帶領民眾參觀他們遨遊四方在各國的政府與企業間抗議的esperanza號;參加了一場由『台灣公益CEO協會』主辦的演講,有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慈心事業董事長賴錫源、厚生市集創辦人張俊極、還有國光石化抗議起頭人,現任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全都是站在戰場最前線領頭做起綠色產業的前輩。它花了我新台幣600元報名費與車資154元。還有最近一場在1110號永和社區大學主辦的“全球環境變遷與海綿城市。』講得是一個今年四月才出來的最新的改造城市的概念,那個發明物對地球的好處根本是開外掛的強!! 當然還有其他自己在網路上找的資訊比方說大支唱得一首『達賴碼拉』、一部MV叫『被爆者』等等。從氣候變遷、人口爆炸、全球暖化,到有機農業、核能危機等。

那就像大一新生第一次遇到傳直銷產業,被那金字塔神奇的賺錢模式深深吸引以為自己能創造躺著賺錢的機會;又或者像第一次使用iphone被它的順暢度、高質感的使用深深抓住,好像用了iphone就不想再用其他品牌的手機一樣;又或者是我們玩了一次LOL就連上課都在期待下課想繼續玩一樣;手機的小遊戲也有同樣有這麼強的吸引力。

在集中好幾天接收這樣的訊息,我深深被一個message所著迷,那也是我們聽到快爛掉的說詞:『地球快掛點了,可能我們這代就會遇到也說不定。』可笑得是在接觸之前,無數相關的訊息全被我當耳邊風或視而不見,比起這些八股爛透的資訊,更吸引我的是那些每天的八卦娛樂版、3C最新科技資訊、LOL國際賽事、我的夢想,或者賺錢等。

我被很多很多無法挽回的現象與事實所震撼:北極冰山已經剩下二分之一了、全球暖化又破紀錄了,congratulation!!氣候變遷更加劇烈、這次的美東根本就是2012這部電影的部分慘樣、全球生物物種正急遽減少中,因為森林的破壞與氣候變遷的影響,等等諸如此類的地球環境議題。

在上課之前我不知道甚麼叫國光石化,那時我大二左右,社團玩的不亦樂乎;北極熊快滅絕了這代表甚麼事你知道嗎?代表我們台灣快不能住人了,要變成山區原住民了,跟泰雅族、布農族一起住阿;喔,可能整個台灣都不能住人了,因為一個小島就有四座核電廠,整個台灣還在地震帶上。我們沒去關注根本不知道台灣的核電廠危險等級佔全世界有多高,這樣的電廠就有四座。一座核變的輻射影響範圍是台灣面積有多少我們不知道,只知道一核變,連移民都來不及了,別的國家會不會收我們還不知道哩。
還有好多好多地球環境議題都在我們這代危機越來越大,要完整清楚描述我們人類為了追求自己的成長破壞了多少環境,那個感觸真的很深很深。

可是我看到的也不全是負面的。就在我們跟教授抗爭自己成績再加一分就能過關的同時,有些人游走在世界各地跟政府企業不道德的利益行為抗議;就在我們關注愛風出到第幾代時,不少人在為了我們下一代的生存環境沒日沒夜的賣命著。就像主婦聯盟為地球資源做的事情、綠色和平在全世界抗議、連署的行動,社區大學推廣的低碳生活概念,蔡嘉陽推翻的國光石化案等。諸如此類的好事情還是有不少。
如果把我們比喻成地球的強盜,那麼要說他們是拯救地球的守護者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我很感慨,我自己跟在我身邊的同學鮮少在關注這類的公共議題或國際議題,長輩們在說我們台灣的國際觀好小好小也是另一件不為過的事情。這些事情明明跟我們這輩的未來有關,我們卻好像默許了自己忽略它的行為,讓我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電動、娛樂、夢想等。不是說這樣的我們不好,這世界的架構就是每種不一樣的人組成。像打電動我們知道要有高攻擊力輸出的、也要有血厚的坦克擋怪、更要有輔助的加血加防的補師在後面。但所有玩家都知道這樣一組人出去打怪,也要維持遊戲生態平衡,要不把怪打完了大家就都不用玩了。同樣的意思,雖然我們有各自的夢想與職業,但更重要的是這種對地球永續經營的概念與意識應該存在每種職業裡面,在推動社會進步的同時必須把『環保』這因素加到研發裡面考量。『不是為了進步而進步,是為了永續而進步。』

然而從幼稚園開始就很少有這永續的概念融入我們的教學,我活到了現在才知道。

歐,有一個人叫甘特,他就發明了這類型的教材,我很敬佩他,那套叫做『甘特的寓言故事。』

但同時也另一種感慨,同樣不到二十四歲的幾位年輕人已經開始針對全球氣候變遷在組織青年氣候聯盟,帶領不少學生參予全球國際氣候議題討論,他們就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由台大生科系的張良伊開始。同時張良伊也將為亞洲代表出團去探勘南極的冰山問題;不少年輕人也開始在台灣各地的咖啡廳舉辦核電歸零的議題討論。我發現他們多數都是台清交成的學生,我們真的要加油。

從我開始關注到現在,有個很明顯的感覺在我身上萌芽,那真的是不離開遊戲、不離開臉書體驗不到的感覺。那是種站在這時代的前線的感覺。我開始關注國際議題,也因此開始關注各國政治政策,還有企業的改革研發方向。我不知道這種感覺是不是有了國際觀,但我確實感覺到自己能站在更高的至高點往下審視自己在這時代所扮演的角色,還有未來該專注的事情。我因此更專注於現在自己的研究跟學習,重新旁聽了電子學等。

有句很有名的話:『危機就是轉機』
現在全世界從以前的資本主義所開創的時代到現在,變,是唯一不變的道理與趨勢。而我們現在正站在這個歷史上的閃亮點,就像過去任何時代在中的變革時一樣,工業革命、共產主義跨台等。這時候個人的選擇可以很容易決定未來的好壞,國家的政策與企業的研發方向也是。且很有可能會催生另一種新的體制,然後時代會很明顯的更新。

這個危機我覺得就是下個新時代的轉機。也許從資本主義轉成綠色資本主義;也許從普通企業變成社會企業:不只是為了賺錢,更包含了扶持人類社會的因素在企業經營理面。

但最終會變成怎樣我不知道,地球的破壞所帶來的災難也是一直在破歷史紀錄,未來的事情很殘酷的是我們只能事後才知道。我還記得2007年聯合國上有一位小女孩發表了六分鐘的發言,當中有一段大概是這樣:『長輩們都會跟孩子們說別怕,天塌下來了還有他們在。現在他們沒辦法這樣說了。我不知道對這樣的地球該怎麼做才好,而我相信他們也一樣不知道。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做,那就停止繼續破壞吧。』

youthtub都有這段影片,你們可以上網去找。

最後我想說,在這整個觀察的過程我盡力讓自己保持客觀去看待這些負面消息,但有太多危言聳聽的事實它就是長那樣子,不是在炒作、也不是在誇張化。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沒了我們還能去哪裡呢?
我們的未來不該只被掌握在四五零年代滿腦子只想著自個兒利益的老頭上,它們會毀了我們的未來,我們必須站出來為自己的未來戰鬥。
也許這類的救地球的貢獻就算投入一輩子的時間也沒辦法看到明顯的成效,但還是必須去做,至少我認為那是對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